close

2008.09.26

接觸工業製圖CAD(Computer-aided design,電腦輔助設計)也有一段時間了,與其說是學,不如說是在父親在製圖時,我在旁待著,耳瀆目染之下會的一招半式。在N年前(N為未知數,已不可考),我年紀還很小的時候,父親帶我們到市區,在附近的舊書店看到了一本AutoCAD LT的書。這本書造就了家中經營公司的轉型,從當初的鈑金加工半成品,變成了鈑金設計與成型;出貨的東西除了原本有的,量大看不出用途的鈑金零件,更多了功能完整的大型成品。這幾年,也接了新竹科學園區廠商的不少訂單。

在那時候使用電腦製圖來產生鈑金工程圖還是一種很前衛的舉動,傳統作法是使用鉛筆在畫有輔助線方格的紙上,完成設計製圖,這樣的方式不禁費時耗工,也不具有彈性,一旦設計變更那將會是一場苦難。AutoCAD是目前業界普遍接受的CAD軟體,幾乎可以說是CAD的基礎;當學會了AutoCAD,再來接觸其它CAD軟體,通常都能很輕易的上手。而Solidworks又較AutoCAD來得強大,是一個用途廣範的3D設計軟體和分析工具。比起CAD軟體,其實Solidworks更像全方位的「設計」軟體,而不是單純「輔助設計」。對於設計變更的彈性,是很大的特色:連帶著自動更新工程圖、組合件。

不過,接觸SolidWorks這套軟體,卻是這一二個月的事。公司裡有買進了一套,卻沒有真正導入使用。剛好我也打算利用等單兵下來的這段時間,好好得了解一下公司整個運作的流程環節。學習更深入的製圖,就成為我的目標了。對我而言,AutoCAD整體功能能夠如何發揮心裡大概有個底,而對SolidWorks卻是全新而陌生的,這樣引起了我強烈的興趣,想來窺窺這個不算太便宜的工具軟體倒底能有哪些能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使用經驗。

我花了大約二、三天來熟悉Solidworks。而就在我學習Solidwoks入門有些心得後,剛好遇到了SolidWorks 2008 的會員大會,猶豫了一下下,加上爸爸的催促,我最後決定報名!

Solidworks 會員大會的用意有二:一,讓台灣的Solidworks使用者能夠聚在一起做議題研討,共同分享使用經驗、彼此交流;二,推廣、展示新版剛上市的Solidworks 2009。

上午的議程,是主要是演溝致詞。在美豔的國際嘉年華舞蹈秀之後,就是台灣Solidworks實威國際總經理許泰源致詞、接著是SolidWorks 全球執行業務副總 Bertrand Sicot 談Solidworks在全球的發展和業績。比較特別的是,上午的議程有一個來自於「法藍瓷總裁 陳立恆」,這聽起來很外國的公司,卻實實際際是台灣土生土長而揚名國際製作法藍瓷的公司,Solidworks 用戶會員大會理當是一個充滿工程、理科思考的大會,法藍瓷總裁 陳立恆 給大家上了一堂課,如何在這些看起來很工程的玩意兒整合人文的思維,當為設計產品賦予一些文化氣息和人文思維時會如何有展新的生命力。這個演場也獲得了整場鼓掌好評。

Solidworks 2009 的發表,比較起2008差異沒有那麼大,不過比起公司購入的2006版本,你真的可以感受到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emes,Solidworks的開發公司〉如何努力的聽從顧客的需求,然後將顧客所需的功能建製在新版的軟體上。在短短的幾個版本內,能夠有截然不同的使用體驗。

聽到煙波這個名字,讓某些人眼睛為之一亮,(沒錯,RICH我就是在說你!)。可是我吃到的中餐卻沒有大家口中的高級,頂多看起來就是一個便當,有著煙波光環的便當,再附上一盒水果。長輩也說,如果在煙波請宴,真的是在吃氣氛。

下午的議程,是技術研討。分有四個研討廳,同時進行研討,每間研討廰只有大約二十分鐘的議程,二十分鐘後接下一個議程,,所以總共是十六堂議程。因為同時間進行研討的緣故,等同於時間上是衝突的,最多也只能選擇四堂來聽。因此我分別選了:「體驗逆向工程多樣化」、「SolidWorks 機械專題」、「產業應用分享–保銳科技」、「打造企業級的專案管理與資料管理」。議程和議程之間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走廊上有小點心、新鮮水果和咖啡、牛奶可以享用。

逆向工程的做得就是將現實世界有的物件掃描進電腦,做數位保存、分析、或是做再製。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使用3D物體掃描器,搭配軟體,就可以將現實世界的物體外觀輸入成數位的數值資料作記錄。3D掃描讓建構一些不規則形狀的物件變成一件容易的事,利用在博物館的數位典藏,在電腦裡也可以任意旋轉近距離觀察「翠玉白菜」。

「打造企業級的專案管理與資料管理」,也是個有值得探討的議題,Product data management(簡稱PDM,產品資料管理)是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簡稱PLM,產品生命週期)中的一部分。有人堅稱PLM只是商業宣傳的口號。不過,我想會這樣認為的原因是,導入PLM的成本目前還太高。企業往往花了大半時間導入PDM,卻遲遲沒有成效,最終宣佈放棄。導入PDM中的困難度中,工具佔大部分的成本,如何不更動現有的工作流程,選擇PLM產品成了重要的關鍵。導入PDM需要很多的時間來與現有情況摩合,何況在中小企業中,往往少了資訊技術部門,PDM的門檻又高出不少。PDM其實在某一層面跟開發程式有類似之處,像是產品/程式碼的版本控制。

“既然PLM與ERP整合之後所帶來的效益如此明顯,那麼為何企業的態度卻又相對遲疑,廖伯陽表示,主要就是因為產品生命周期管理涉及的範圍太廣,每一個流程的整合都需要跨部門協商,所需要投入的時間與資源都相對較多,最後很容易讓企業不了了之,有的企業甚至因為高階人事異動也會有不同的決策變革。 ”1

閉幕的時候,大約是下午五點鐘,做完服務介紹後,就是問答抽獎的時間,我也A了到了一個名片座,現在放在辦公室的桌上。

整體來說,我覺得是個不錯的體驗。明年如果時間允許,我會考慮再繼續參加。


註:
1.PLM導入成功關鍵,緊繫於ERP整合程度

相關連結:
2008 Solidworks 台灣用戶大會 活動官網

台灣 2008 Solidworks 年度會員大會活動落幕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