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過省道旁的平交道,路面開始微微上坡,往上走大約二百公尺,有一棟正在建築中的房子。再上一些,整理有緻的樹籬,經過一番設計的戶外造景和雕塑,微黃的燈光照亮著那排的別墅。在新家還沒有蓋之前,我不知道原來這裡有這樣的高級住宅區,社區前的警衛森嚴,看來是沒有機會入內參觀了。

新家,座落在這條微微往山上方向走的路上,高級住宅區下方。離現在住的家沒多遠,但我卻很少來過。如果硬要說些印象的話,那就是國小了…

前一陣子,大約是我剛入伍後,我無意中開始想起許多以前的事,特別是那些國小時的事。我點開瀏覽器,在Google搜尋香山國小,我的小學母校。進了學校的網頁,快速的點到教師那個區塊,快速得掃瞄過老師的名字。結果令人大失所望,國小時的班導,似乎已經沒有在那兒任教了。十多年前,大約小五小六,我坐在教室的後面,附近座位的人幾乎都是我的好朋友們,碰巧的我們的成績也都很好。老師的座位就在教室的後面靠窗的地方。我還記得,我曾經在教室說過老師很漂亮,也曾經大聲說同學笨蛋被導師叫去找她。

記得,那個國小高年級時坐在我坐位後面的女孩,就暫巧叫她小玲吧!皮膚黝黑,屬於文靜型的,是班上的資優生,考試都在一、二名。不算漂亮,但我卻也曾經被她的文靜吸引。坦白來說,我曾偷偷故意碰到她的手。

在那個童少的年歲,畢業後的我們,在畢業典禮那天,還不覺得有什麼變化。誰知道,這一天過去,我們將各分東西,各有所程。慢慢得我們都會失去聯絡,失去彼此…

在一次場合上,聽說那個坐在國小坐在我後面,曾讓我偷偷心怡的女孩,讀國中時發了一些事。憑藉著記憶,我記得她就住在年底就要完工的新家附近,我翻閱著國小時給大家寫的「畢業紀念冊」,卻找不到紀念冊上當時她寫下的那個地址。

侯文詠《白色巨塔》的小說裡,有一句話:「我們每個人都背負著過去曾經犯過的錯誤活著,我們必須學習跟自己最不堪的那部分相處,因為生命沒有辦法重來,因為我們是大人...」那些過去只有自己知道的事,沉澱成了心裡最深最深的疤。屬於我們心中永遠的秘密,很難向其他人說出口。只能自己默默面對,繼續得走下去。自己也何嘗不是如此。

我多麼希望那些過去的同學、朋友們,那個女生,現在過得幸福。這只是朋友最簡單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